琰宁_

小甜饼制造机

【佳昱】月饼清除计划 by奶茶兔

来看文啦!❤️

SRRX春节联欢晚会:

14:00  这里是声晚大逃猜,欢迎观看由奶茶兔带来的 《月饼清除计划》


佳昱 不喜勿入,严禁上升真人   大逃猜节目单在这里


快在评论区艾特你心中的神秘写手吧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蔡程昱蹲在地上,对着自己面前的一摞红色盒子叹气。


盒子都挺大,上面印的图案也精美。个别的侧边还有浮雕装饰,呈现出一种独特的、又俗气又喜庆的中式节日美感。


 


我错了,我真的错了。蔡程昱想。


他稍稍调整自己的蹲姿,把受力的腿从左腿换成右腿,继续跟那些红盒子对峙。他此刻的心情用一个词形容,就是后悔。两个词形容,就是非常后悔。


我早该知道一年只过一个中秋节,一个中秋节只过一天,可我还是买了两大盒苏式月饼。


小蔡同学打开最上面的盒子,摸出一个豆沙馅儿的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


 


马佳是北京人,蔡程昱是安徽人。马佳的大学是在北京读的,蔡程昱的大学是在上海读的。


在遇到彼此之前,他们对概念中的“南方”和“北方”都知之甚少。有的似乎只是一些浮于表面的刻板印象,抑或是地理书上印着的那道清晰干净的秦岭淮河线。


 


说起来有点不可思议,马佳和蔡程昱在一起也有几年了,却是第一次过只有彼此的中秋节。之前的几年,要么回家陪老人去,要么被国家征用,在各台的中秋晚会上为千家万户送去歌声。


对于热恋中的人来说,一切之前没有和对方一起做过的事情,哪怕是再司空见惯的小事儿,也是新鲜得不得了。


 


因此在这个中秋节,他们都给对方买了自己最喜欢的月饼,而且买了很多。


蔡程昱买的苏式月饼有着层层叠叠的酥皮,挤挤挨挨缠缠绵绵地裹着猪油调和的苏式馅料,甜口咸口一应俱全。马佳拎回家的北京稻香村则是最典型的那种北方月饼,饼皮上的图案线条油亮油亮,配料表里写着的馅料配方几乎包括了所有蔡程昱能想到的坚果。


一切都很美好,除了他们俩截然不同的口味偏好。


 


马佳完全没办法接受咸口的月饼。


“点心啊,程昱,它是个点心!”


马佳尝了一口漂洋过海顺丰加急的苏式鲜肉月饼,立刻就全身都写满了拒绝,眉毛几乎都要打结儿了:“点心里放肉?那直接包包子多好啊!”


蔡程昱挺生气,为了买这鲜肉月饼他可托了不少人呢。为了表现自己和老干部男朋友的区别,他干脆利索了咬了一口稻香村招牌的五仁月饼。


然后他就腻住了。


蔡程昱甚至怀疑稻香村的老板为了制作这一批中秋月饼,极有可能垄断了全北京的糖和油。


 


“自己吃自己的吧。”马佳一看蔡程昱的表情,立刻给他们俩找台阶下:“口味这种东西,一时半会儿想改是不可能的。”


蔡程昱能说什么,他只好点点头。


 


马佳今天有事儿,一大早就出门了。


“程昱,那些月饼你看着处理下吧。”出门前马佳提起这茬儿,挺不好意思的——浪费粮食不是什么好事情。


“能吃就吃,能送就送,都不行的话就扔了吧。”


 


小蔡老师觉得自己的腿蹲麻了,他站起来,居高临下地俯视那些月饼。


它们的命运几乎是注定的,这类最典型的糖油混合物是他们艺人基本不会主动去吃的东西,节日里应个景儿也就算了,平时没人会拿它当主食,零食更不会。


 


可是他偏偏很固执,偏偏不想丢。人的大脑是物质演化最精妙的构造,只要心念一动,回忆就如同潮水一般涌上来。


 


蔡程昱想了很多,他想到甜口和咸口的豆花,马佳不适应的湿热天气,自己不适应的干燥春季。他们有完全不同的成长背景和人生经历,在最锋芒毕露的年纪遇见彼此,然后开始日复一日的互相磨合。


马佳并不符合他年少时代对爱情飘渺的幻想,一个有点大男子主义的北京男人,烧菜水平一般般;爱关心人,却不是每次都能关心到正地方。他和生养蔡程昱的安徽小城毫无交集,也不懂那些江南烟雨中的青春岁月。


 


他只是马佳。


蔡程昱俯下身去,拾起稻香村盒子里的一张货单。上面有马佳的名字和一串月饼的名字,电脑排印的字体死板苍白,带有流水线的典型特征。


但蔡程昱还记得那天马佳带回月饼时的欣喜和期待,他很希望男朋友能喜欢他吃惯了的东西,就像自己托了一堆人才终于买到高水平的鲜肉月饼一样。


 


他突然觉得很轻松。


如果磨合是痛苦的,那至少有个人陪我一辈子痛苦。


 


年轻男孩儿打开手机,开始百度“吃剩的月饼有哪些做法”这个问题。


我永远都不会喜欢北方的月饼。蔡程昱划拉着百度上那些靠谱的不靠谱的办法,嘴角勾起个浅浅的弧度:


但我喜欢马佳。


 



评论(5)

热度(214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