琰宁_

小甜饼制造机

【佳昱/流浪地球AU】关于爱情

一发完小甜饼

主佳昱 副朋化石品 两句话凯廖友情向 注意避雷

因为今年过年没看上电影所以我要搞去年的电影(?

写得很认真的一篇 希望喜欢

祝阅读愉快´ω`






1.

马佳出生在刹车时代刚刚结束的第一年。而蔡程昱出生在第七年。

黄金时代的六年是很漫长的岁月,那时人们三年就有一个代沟,相差四岁的表姐妹可以有相异的价值观,为彼此不理解的浪漫洒下少女的热泪。


2.

现在不同了。

“我没见过星星,阳光,月亮和流动的大海。”运载车驾驶员马佳在休息的间隙跟蔡程昱讲:“我凯哥说他小时候见过,还有什么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”

“酸不拉几的,净整些没用的东西。”

流浪时代,文学没人关心,所有非生存必需的东西都是一堆废纸,李白也是其中薄薄一张。

医疗兵蔡程昱点点头。“我也没见过,”他说。“余老师说我没赶上好时候,你也不行。”

“我们出生的那个十年,地球刚刚停止转动。”


3.

马佳是北京市第三交通区的316号运载车驾驶员。他的日常是转动那个方向球,伴随着“北京市第三区交通委提醒您:道路千万条,安全第一条;行车不规范,亲人两行泪”的背景女声,穿梭在石头山和行星发动机之间,运输燃料和需要替换的火石。

当有修理发动机的集体任务时,他的运载车里就会多出三个人:联合政府驻北京第三区的技术员梁朋杰,负责侦查和机动的石凯,以及一个实习期医疗兵蔡程昱。

通常情况下的修理发动机是低风险任务,不需要马佳和蔡程昱帮忙。

所以在梁朋杰石凯完成任务时,俩人就会坐在车里扯些有的没的。


4.

“程昱,哥真是觉得活着没意思。”马佳说话带点儿滑稽而囫囵的京腔儿,让这句很丧的话沾上些喜气。

“别误会哈,”马佳看着蔡程昱脸上那几颗可爱的痣,爽朗一笑:“哥没别的意思,也不想死。就是觉得两千五百年太长,咱这一辈子太短,望不到头儿啊。”

“所以我觉得,哪天殉职了,也挺自然。”

“抚恤金无所谓,哥没亲人,都给你。”马佳摸摸蔡程昱的头——摸不到,头盔隔住了。

蔡程昱对他佳哥的理论反对很激烈:“怎么能不怕死呢?咱们这个时代,活着多不容易,进入地下城都很难了,信用点能养活自己更难,为什么不好好活着?”

马佳没回应他,站起来往驾驶位走——远处的梁朋杰和石凯已经回来了,小情侣很腻歪,隔着又厚又笨重的防护服也要靠得紧紧的,晃晃悠悠走过来。


5.

马佳的抚恤金言论不久有了进展。他和小医疗兵在三个月的实习期里看对眼了。蔡程昱在转正的前一天跟他表白,马佳没拒绝,俩人就这么搭伙过日子了。

蔡程昱成了马佳运载车的固定医疗兵,也是家属。抚恤金按照流浪地球法规定,非给他不可了。

马佳还是坚持自己的那套言论,甚至对爱情也不置可否。并不是他不爱蔡程昱,他只是觉得自己的爱很渺小,跟茫茫的雪原,冻到最底下的贝加尔湖比简直可笑。跟流浪地球的冰冷时代也是沧海一粟。

我跟程昱在一起,主要是受不了那对情侣。

太腻了,车里空气都能拔丝儿了。

马佳坚持这样想。


6.

直到他们小队替北京第二区的231号运载车出任务。

这条路线马佳没跑过,此次是临时顶替,迫不得已。领导答应他,完事儿给他批一小袋面。

我要给程昱包饺子吃。马佳一咬牙,接了。

去的时候一切顺利,回来时却赶上雪暴天气。流浪时代的狂风刮倒了一座峡谷边摇摇欲坠的冰山,无数的冰块下落,避无可避。

马佳当机立断,车头脱钩,保住车厢里一堆发动机那儿拉回来的物资最要紧。

四个人坠入巨大的冰缝。

梁朋杰手腕骨折,软软地耷拉在座椅扶手上,脸上疼得全是冷汗,非常狼狈。

蔡程昱被卡在变形的车门中间,医疗包里的东西散得到处都是;而马佳则被运载车掉下来的铁架子压在下面。石凯额角流血,晕过去了。


7.

“程昱!程昱!”马佳嗓音嘶哑地喊,“你别怕,你别怕!没事的!我们不会有事的……”

说到最后,他失语了。

原来到了这个时候,他是怕死的。死亡所代表的那种终结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再也见不到他的程昱。他的程昱胆子那么小,马佳怎么可以留他自己在这个冰冷的时代?

“佳哥,我不怕。”蔡程昱笑了,温暖阳光,像颗太阳。完全没有平时说起死的时候那种软软的语气。他眼角破了,有血珠缀在那里。

像心头朱砂。

“我从跟了你,就什么都不怕。”

“死也不怕。”


8.

马佳突然想起他凯哥的同事,那个名叫廖佳琳的小廖技术员总唱的一句词,据说是黄金时代的东西,模模糊糊地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来。

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教人生死相许。”

“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”


9.

“……我去,你俩能不能不在这儿生离死别……”石凯有气无力,不知道什么时候醒的。

“我们又不会死。”他晃晃手里的紧急联络器:“忘了我是特派侦查兵了?一个月有一次紧急通讯码呢。”

屏幕上闪着蓝光,显示已经有回复的“MAYDAY!MAYDAY!”映入马佳的眼中。

“靠,”马佳艰难地竖起大拇指:“凯凯,你以后不要裂开了,你真的列害。”


10.

一个月后。

马佳一只手蒙住蔡程昱的眼睛,扭扭捏捏掏出一个素净的银环儿。

他拿下手,脸颊泛红:“程昱你看,生活这么美好,需要仪式感是吧……所以……”

“Yes,I do。”蔡程昱眨眨眼,又俏又灵。







注:1.流浪时代一共2500年。

        2.流浪时代的地球表面是冰冻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 3.地下城需要抽签进入,物资紧缺,信用点是货币。

        4.发动机指推动地球前进的行星发动机。











彩蛋:

马佳:凯哥,帮我问佳琳哥借本诗词呗。

王凯:?佳儿你转性了?

马佳:是爱情。

王凯:???

评论(14)

热度(46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